新闻与传播系-王春芳(副教授、博士)
作者:人文学院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日期:2022年08月26日

一、基本情况

王春芳:女,新疆乌鲁木齐市人,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副教授,武汉大学新闻学博士。曾在乌鲁木齐广播电视台从事主持人、记者、节目部主任等工作十几年,2007年7月调至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任教师至今。

专业方向为新闻学,重点从事广播电视新闻、广播电视概论、新闻评论、新闻传播研究方法、新闻学概论、媒介素养、广电艺术等专业主干课与基础课程的教学与研究。社会兼职有:中山市社会科学人才库成员、中山市委宣传部媒体新闻公

信力与新闻道德评价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中山市新闻专业中级资格评审委员会评委库专家、中山市文艺批评家协会理事、广东省朗诵协会成员、中山广播电视台受众委员会委员等。

二、主要科研成果

主持并参与纵向与横向课题多项,近年来主要主持并结题的纵向课题有:校级:《新闻学概论教学团队建设》、《大众传媒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对新疆民族文化现代化的意义》、《以应用型新传媒人才培养为导向的新闻课程建设——以《广播电视新闻》课程为例》、《以培育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导向的新闻课程建设——以《媒介素养》课程为例》等教学改革课题。市级:《中山传统公共文化口述史的价值与意义研究》、《关于促进五桂山生态保护与发展的建议》、《关于提升我市运动员文化教育水平,增强就业保障能力的调研报告》、《如何激发中山高校教师在中山经济创新性发展中的潜力研究》。省级:《新闻学概论教学团队建设》等。

横向课题有:《孙中山文化资源发掘与对外推介》、《发挥体育在社会管理中的作用研究》等。参与市重点课题《中山市全民修身行动指导读本》的写作工作等。

先后在核心期刊《武汉大学》、《当代传播》、《新疆大学》、《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学报》、《新疆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等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三、获奖与荣誉

在媒体工作期间,采访制作主持的数十篇新闻报道、新闻节目及多篇论文,获得了国家、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优秀广播电视新闻、板块节目、论文等奖项。

在高校工作期间,近年来的主要论文《大众传媒中的女性危机及其对策》、《政治现代化:少数民族文化现代化的公民文化选择》等获中山市社科优秀成果论文二等奖、论文《全民修身与理想人格锻造——中国经典传统文化所给予的启示》获中山市社科联优秀论文,并获广东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市社科联课题《中山传统公共文化口述史的价值与意义研究》获良好奖等等。近年来连年获教学优秀奖或考核优秀,2015年获中山学院及中山市优秀教师奖。指导的毕业班学生毕业论文多人连年获学院、学校优秀毕业论文奖、本人获优秀指导教师奖等。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市场调研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及广东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等等都获得不同层次奖励。

社会工作中,连年获中山民进市委会先进个人称号,曾获民进广东省委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关于优化发展“共享经济”促进服务业新兴业态发展》的提案获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委员会优秀提案三等奖,并获得市教体局、中山广播电视台等单位颁发的优秀个人称号等等。

(更新日期:2022年8月)

初审(一审):陈晴   复审(二审):杨文瑜   终审(三审):蒋先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