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系-龙良富(教授、硕士、系主任)
作者: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日期:2022年03月28日

龙良富,男,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教授,旅游管理硕士,旅游管理系主任。

主要讲授课程:会展策划与管理、旅游规划、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中国旅游地理。

一、学历背景

1996年9月-2000年6月,毕业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饭店管理专业,获管理学学士学位;

2003年9月-2006年6月,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专业,获管理学硕士学位。

二、工作经历

2000年7月-2003年8月,长沙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教师。

2006年6月至今,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教师。

三、发表主要论文

1、手工技艺传承视域下民族地区妇女的代内流动——以黔东南州丹寨县排倒莫村为例,《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CSSCI来源期刊,北大核心期刊),第一作者, 2021.4.

2、内群吸引、社会范畴与农民集体行动——基于广东S村景区土地续约事件的案例研究,《农村经济》(CSSCI来源期刊,北大核心期刊),第一作者2020.6。

3、景区土地续租中农民的有限理性决策行为——基于中山市新伦村的个案调查,《旅游学刊》(首批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CSSCI来源期刊,北大核心期刊),独著,2018.12。

4、文化资本视角下民族青年传统技艺的积累和转化——旅游发展中个体的社会实践,《广西民族研究》(首批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CSSCI来源期刊,北大核心期刊),独著,2018.10。

5、丽江客栈经营中的夫妻劳动分工研究,《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CSSCI来源期刊,北大核心期刊),独著,2018.10。

6、经济发达地区农村妇女参与乡村旅游的动机研究——以中山市新伦村为例,《旅游学刊》(CSSCI来源期刊,北大核心期刊),独著,2012.2。

7、租地还是卖地:土地流转中农民有限理性行为分析——对中山市崖口村旅游开发用地的个案调研,《人文地理》(CSSCI来源期刊,北大核心期刊),第一作者,2011.4。

8、旅游目的地价格敏感度研究——基于对潜在市场的分析,《价格理论与实践》(CSSCI来源期刊,北大核心期刊),第一作者,2011.11。

9、旅游目的地居民的环境人权保护研究,《生态经济》(CSSCI拓展版,北大核心期刊,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第一作者,2010.10。

10、村民对旅游开发的社会反应:冲突论的视角——以中山市崖口村为例,《调研世界》(CSSCI来源期刊,北大核心期刊),第一作者,2010.9。

11、我国世界遗产地居民对旅游影响感知与态度的比较研究——以平遥、丽江古城为例,《人文地理》(CSSCI来源期刊,北大核心期刊),第二作者,2008.4。

四、近年来主持课题

1、乡村振兴下返乡青年的社会融入和自我认同研究,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课题,2021年立项,在研。

2、城镇化进程中的民俗复兴与地方文化发展——以中山市小榄菊花会为例,2017年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课题,2020年7月结题,结题等级:良好。

3、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下中山市名人文化创意产业开发研究,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2020年10月立项。

4、乡村振兴下的农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旅游利用模式研究—以广东省为例,2018年度广东高校科研平台和项目,2018年6月立项。

5、郑观应研究口述史,中山市政府2021年重点课题,在研。

6、基于文化意象视角的名人文化旅游产品开发研究—以中山市为例,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课题,课题完成时间:2018.4~2018.12

7、中山市名人先贤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课题,课题完成时间:2017.8~2019.3。

8、岐澳古道生态文化旅游区发展规划研究,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课题,课题完成时间:2016.9~2017.9。

9、旅游开发背景下岐澳古道生态保护研究,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课题,课题完成时间:2016.9~2017.9。

10、中山市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路径研究——基于秀美村庄与乡村旅游的协调发展,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课题,课题完成时间:2015.3~2015.12

11、岐澳古道开发利用概念性规划项目,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课题,课题完成时间:2015.9~2014.4。

12、岐澳古道遗产价值和保护规划,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课题,课题完成时间:2015.9~2014.4。

13、中山市酒店业发展研究,中山市旅游局课题,课题完成时间:2014.9~2015.9。

14、中山市城市休闲中心产业结构与布局研究,中山市旅游局课题,课题完成时间:2013.10~2014.9。

15、加快中山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建设旅游强市的意见,中山市旅游局课题,课题完成时间:2012.10~2013.9。

五、获奖与荣誉

1、2020年中山市优秀教师。

2、2019年中山市优秀教师。

3、论文《景区土地续租中农民的有限理性决策行为——基于中山市新伦村的个案调查》荣获《旅游学刊》2018年度优秀论文,2019.10。

4、课题《中山市名人先贤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获2017-2018年度中山市社会科学精品调研类一等奖,2019.6。

5、论文《内群吸引、社会范畴与农民集体行动——基于广东S村景区土地续约事件的案例研究》获获2018-2020年度中山市社会科学精品论文类二等奖,2020.6。

6、论文《乡村旅游土地续约中农民的权变抗争研究》获2017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7、2017年获教育部高校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颁发的“中国会展教育优秀教师”称号,2017.5。

8、课题《中山市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路径研究》获2015-2016年度中山市哲学社会科学精品三等奖,2017.6。

9、论文《租地还是卖地:土地流转中农民有限理性行为分析》获2013年中山市社科优秀成果论文三等奖

10、论文《村民对旅游开发的社会反应:冲突论的视角》获2011年中山市社科优秀成果论文三等奖。

(更新日期:2022年3月)

初审(一审):陈晴   复审(二审):杨文瑜   终审(三审):蒋先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