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徽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现有公共管理系、法律系、新闻与传播系、旅游管理系4个教学系及1个创新训练中心,设有5个本科专业——行政管理、法学、新闻学、会展经济与管理、旅游管理。学院拥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研究基地的调研基地(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珠三角调研基地)、2个省属研究基地(广东省香山文化研究基地、广东省孙中山法治思想研究基地)、3个政校共建的研究院(中山市制度创新研究院、中山市社会发展研究院、中山市地方立法研究院)。

学院坚持以“依托专业,拓宽口径、一专多能”为总体目标,培养“能说、会写、勤思、擅做”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同时,学院坚持因材施教,致力于满足学生就业、创业、考研、出国等多元化需求。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专业教师中,40%以上具有高级职称,其中近50%的专任教师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3位教师入选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培养计划,7位教师获聘电子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或副导师,与总校或其他知名高校开展联合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院教师科研成果丰富,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市厅级纵向及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委托的横向课题400多项,近四年各类科研到账经费1000余万元,共出版专著、编著、译著、教材100余部,发表论文500余篇,并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科研成果奖。

学院拥有综合实验室、演播室、非线性编辑室、模拟法庭、会展策划实训室、会展展览实训室、酒店管理实训室等一批高水平校内实践实训平台。此外,学院与相关政府部门、法院、检察院、仲裁机构、社会组织、行业协会、社工服务中心、星级酒店、新闻广电、产业园区等单位共建实习基地,为学生从事校外实习实践活动提供了充分保障。

学院培养的学生知识面广、专业基础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和创新精神。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平均达98%以上。就业单位主要分布在珠三角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法学专业大三学生司法考试通过率在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行政管理专业学生的社会调查等专业能力突出,深受政府及企事业单位青睐;新闻学专业学生拥有较强的写作和作品制作能力,部分学生在校期间发表大量文章;会展、旅游专业学生实习实践经验丰富,职业成长迅速。近年来,百余名毕业生考取国内外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

(更新日期:2022年7月)